2018 -
08 / 14

2018 / 08 / 14

微服務搭配雲端 SoftLeader Jasmine受肯定

本公司總經理-李日貴接受CIO雜誌專訪,介紹本公司保險核心系統-Jasmine,也分享多年的系統開發經驗。
詳細全文:

松凌攜手IBM 協助保險業轉型

在保險科技當道下,保險業正面臨轉型不可的壓力。松凌科技的SoftLeader Jasmine保險核心系統,是以微服務技術搭配搭配IBM Cloud Private平台而成的全新開放平台,堪稱是保險業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的最佳首選。

因應Fintech趨勢,全球金融保險產業正面臨需加速轉型的壓力,唯有改變傳統資訊架構、軟體開發流程,才能依照市場需求,快速推出消費者真正所需的商品或服務。 如早期金融產業為縮短軟體專案開發時間,幾乎清一色導入SOA軟體開發概念,即是將程式開發技術、 程式建構方法等交替並用,當業務部門需求改變時,只需重新調整該模組功能,而無需全部重新轉寫。 現今在消費者需求快速改變下,也帶動微服務概念成為開發主流,許多資訊長也關注到該技術帶來的效益。 而松凌科技推出的 SoftLeader Jasmine保險核心系統,正是以微服務技術搭配IBM Cloud Private平台的新開放式架構, 因此成為保險業邁向微服務架構、快速 回應市場需求的最佳首選。 松凌科技總經理李日貴說,保險業者對於保險科技(InsurTech) 的重視與日俱增,保險業者為求永 續經營,正面臨非轉型不可的巨大挑戰。 在各家科技媒體大肆報導下,以Docker等技術發展的微服務架構,因能夠大幅減少開發負擔, 同時縮短軟體專案開發進度,正漸漸成為市場主流。松凌深耕保險領域系統研發長達15年以上, 非常熟悉微服務架構的特性與技術, 早已成功協助多間保險公司將舊有之保險核心系統,轉移到以微服務為核心的開放平台上, 讓保險業因應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


融合微服務概念 SoftLeader Jasmine問世

成立於2002年的松凌科技,主要提供專業顧問服務、系統分析整合、 程式開發測試等等服務,長年專注於交易與安全性的設計, 能替客戶建立最完整的資訊系統,堪稱是台灣金融資訊服務業中技術領先的領導廠商之一。 由於法規、市場環境的獨特性,台灣保險核心系統與國際市場有不小差異, 加上本土軟體廠商退出市場,促使該公司多年前投入保險核心系統的開發工作, 目前服務客戶包含了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李日貴指出,現行保險系統多半以老舊的COBOL語言以及傳統的單體式架構(Monolithic)開發, 有耦合性低難以開發及維運的問題,加上建立龐大團隊進行維護, 也讓保險業需負擔極高的支援成本。此外,單體式架構無法針對單一模組進行調整, 若有任一功能發生問題,需從整個系統進行版本更新、佈署,此舉將造成系統停擺的問題,對系統管理、業務同仁而言相當不便。 而近來被廣泛討論的微服務架構,就是透過切割原本龐大服務的方式,並利用雲端運算技術打造的保險核心系統,讓有限硬體資源獲得充分運用, 輔以運用標準化各服務API存取方式,快速產出新系統。

為協助解保險業解決問題,松凌科技多年前就投入 Docker Swarm、Kubernetes領域,並自2016年起便開始以微服務技術開發保險應用。 而在考量系統安裝與維護成本下,松凌科技是選擇搭配IBM Cloud Private微服務管理平台, 推出自行研發的SoftLeader Jasmine保險核心系統,能在單一服務發生狀況或負載過高時, 自動產生新的Instance提供服務,有助於降低停止服務的機率,同時達成為保險業者節省成本、 增加營收的雙重目標。


降低導入微服務門檻 首選IBM Cloud Private


IBM Cloud Private 可建置於防火牆之後, 產品本身內建強大的企業級管理工具,方便資訊人員能夠掌握微服務應用運作狀況, 同時確保平台可使用最新版本的功能與服務。IBM Cloud Private基於廣泛採用的開源容器調度工具Kubernetes, 也支援Docker容器技術與開源雲端應用程式平台Cloud Foundry,讓 企業用戶能以開放程式碼架構做為建置基礎,提供彈性、控制性、安全性, 方便控管多雲端基礎架構和應用程式。

李日貴表示,雖然我們對 Kubernetes (k8s)平台相當熟悉, 但是當要在企業端部署基於微服務架構的SoftLeader Jasmine保險核心系統時, 客戶勢必會面臨安裝困難、升級不易等問題,所以我們在考量多時之後, 決定引進IBM Cloud Private 平台。 因為該方案提供企業級的微服務管理平台,系統開發與維運人員可透過易於操作之介面, 快速管理眾多的微服務容器運作狀況,為使用者帶來更優質的服務體驗。



技術、經驗受肯定 協助第一 金人壽打造微服務架構

第一金人壽成立於2008年,隸屬於第一金控, 透過第一銀行遍佈 全國的分行,提供廣大客戶群人身保障及退休規劃等保險商品。 秉持「讓每一位民眾擁有充足保障」的保險理念, 該公司希望為每一位客戶提供更專業的商品與受尊崇的服務, 藉此帶動國內保險市場轉型,強化保障型商品的銷售, 幫助每一位民眾擁有充足的人身保障,將人們對財富與心靈富足的追求, 落實成一份完整的理財藍圖。

李日貴指出,第一金控在跨足人壽市場時,其實便有運用敏捷開發的想法, 只是受限於技術與能力上的限制,所以希望尋求外部合作夥伴協助。 由於松凌科技擁有非常豐富的產業經驗與領先技術能力,最終獲得該公司的肯定。 在此次過程中,我們協助第一金人壽以微服務實現更靈活且自動化的DevOps, 連續整合與佈署自動化程序,解決傳統保險業者在傳統開發過程中所面臨到的各種瓶頸。 除此之外,松凌科技也提供微服務專業團隊協助第一金人壽佈署與建置平台, 並進行人才培育的工作,以協助第一金人壽因應未來業務擴展的長期目標。

從豐富的實戰經驗中,李日貴認為微服務能為企業資訊團隊帶來具體實質的好處。 首先可明確感受到的是時程的加速與管控能力的提升, 因為微服務能大幅提高應用程式開發的靈活性, 避免過去單體式開發各元件互相牽制所造成的延遲。 此外,微服務開發是一種 Bottom Up的方式, 每個模組可以獨立開發、然後整合,這個模式不僅推動了敏捷的落實, 也翻轉IT團隊的文化,增加團隊的凝聚力。 在微服務的架構之下,IT應用的規模 也能快速拓展。 對於正在思考未來新型應用架構的資訊長來說,微服務必然是可以創造新價值的選項之一。


資料來源:CIO雜誌2018年8月號